当前在线 26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盟概况 >> 文章内容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6 8:43:59   阅读:13342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2月9日通过)
 
序  言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民主宪政运动、政治协商会议、国共两党和谈、反对国民党当局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共同战斗,锻炼了自己,纯洁了组织。1947年10月,中国民主同盟被国民党当局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中国民主同盟在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1948年1月,在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的政治路线,与中国共产党共同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斗争。1949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民盟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前进,共同经受考验。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后,中国民主同盟确立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努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一章 总  纲
 
第一条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二条  中国民主同盟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按照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的原则开展工作。
第三条  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第四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把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作为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基本任务。
第五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加快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第六条  中国民主同盟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提高全民族素质而努力;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努力;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而努力。
第七条  中国民主同盟反对任何分裂国家的企图和行为。努力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与合作。
第八条  中国民主同盟积极推进国际交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九条  中国民主同盟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第十条  中国民主同盟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盟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发扬民主、科学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十一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发挥盟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反映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1] [2] [3] [4]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中国民主同盟简介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27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联合市妇联举办女企 两位盟员和一个基层组织荣获民盟省 松原民盟参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
吉善同心工程 怎么看 怎么干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 民盟松原市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