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3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多党合作 >> 文章内容
刘玉忱同志在民盟松原市第一次盟员大会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盟松一大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2/12/16 15:26:17   阅读:9605
 
(2012年5月30日)
 
各位盟员、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市认真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而奋发努力的新形势下,民盟松原市第一次盟员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我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共松原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日战争处于最艰苦的时期成立,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的特点,有着光荣的历史。民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盟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但始终没有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进入新时期以来,民盟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智力优势,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依法治国方略,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智力支边、扶贫,兴办各类学校,开展咨询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我市民盟自筹备以来,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领全市盟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民盟文化教育界参政党的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反映社情民意,为松原经济社会建设以及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松原市委对全体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
    民盟松原市委会要以第一次全体大会为起点,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积极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执政方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职能,献良策,出良招,做惠民事,不断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努力。新一届市委会要注意把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特点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
    要在理解本质中坚定信念。要深刻理解“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要在了解历史中继承传统。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以黄炎培、张澜为首的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就注意在革命和建设中积累“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民盟不可或缺的政治财富,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传承和发扬。
    要在认清形势中把握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把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向前进。要在强化责任中增进合作。要充分发扬自身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自觉地用事业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真诚地与市委在实现共同目标中发挥作用,在合作共事中共同前进。
二、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努力为松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共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盟将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国民盟的一件大事。民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奔走国是,在社会保障,城乡统筹,教育改革,环境保护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正聚焦“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努力使“三化”统筹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推进“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是转变方式、科学发展、振兴松原的战斗号角。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全面开创松原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谱写松原和谐幸福的新篇章。面对新的形式和任务,新一届民盟市委要肩负起建设有所作为参政党的任务,充分发挥民盟与文化教育界联系密切的特点和优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创新精神高质量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实施“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这需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做大工业;加快推进城镇化,做美城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强农业。我市民盟组织人才密集、智力集中,希望在实现“三化”统筹的伟大事业中,能够紧紧围绕实施“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了解各部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恪尽协商职责,坦诚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在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多献构建和谐之策;要鼓励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注民生等方面,多尽富民惠民之力,为促进松原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
    首先,要继续加强学习。一要全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前尤其要重点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很好理解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要将学习、工作,与参政议政有效结合起来。二要学习经济理论、经济知识,及时了解、把握经济形势。作为以文化教育界为主的参政党,民盟应当在文化教育方面有所建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当更准确,更具有操作性和预见性。作为民盟盟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当地实际进行方向性、战略性研究。三要学习我国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理论。作为参政党,一定要从理论上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学习透彻,结合实际,把握精神,抓住实质,这样面对复杂的情况才能立场坚定,应对和解决好各种复杂问题。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29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关注】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实施吉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明芬走访调 王子联在全市统战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 [图文] 市政协主席金国学参观民盟书画展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汪洋走访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