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盟要闻 >> 文章内容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报告(梁弘)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松原市委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2/12/16 16:41:34   阅读:9200
同心同德 同心同行
为建设幸福松原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报告
 
(2012年5月30日)
梁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盟员:
     在全面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喜迎建市二十周年之际,经过一年来的精心筹备,民盟松原市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筹备组及全体盟员向出席今天会议的省、市领导、各部门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筹备组自2011年5月份成立后,便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中。在筹备期间,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青春,民盟省委第一副主委、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杨安娣亲自到会指导;民盟省委副主委张釜多次到松原指导工作;中共松原市委书记王常松、市长李相国、市委副书记、市人大主任刘玉忱、市政协主席孙绍茹等市领导对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的成立十分关心,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领导多次协调筹备期间相关事宜。筹备组也得到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编办的鼎力支持。可以说,民盟松原市委员会能够正式成立,得益于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得益于市直各部门的倾力帮助,得益于民盟松原市委会筹备组及广大盟员的积极努力。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民盟松原市委会筹备组及全体盟员,向在筹备期间给予关心、重视并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筹备期间主要工作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筹备组自成立以来,在中共松原市委和民盟省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推动“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等重大议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广泛地发展盟员。按照盟章要求和民盟省委的部署,截止目前,我市民盟盟员已发展到81名。这81名盟员,来自我市各条战线,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展示出新时代盟员风采。其中,教育界占30%,企业界占13%,医疗卫生界占12%,法律界占10%,新闻界占7%,金融界占2%,市直各部门占26%。在发展盟员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盟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和专业结构,初步形成了层次合理的盟员队伍。
(二)提高盟员的综合素质。去年以来,我们先后邀请民盟省委领导和市政协提案委专家,对全体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民盟省委副主委张釜同志先后两次来松原做 “盟章盟史”的讲座,使广大盟员深受教育和启发。通过学习,广大盟员对民盟的光辉历史和杰出代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为什么要参政议政和怎样参政议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三)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结合学习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广大盟员对推动“三化”统筹,建设幸福松原的战略构想充满了期待,就怎样推进我市现代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化以及盟员为建设幸福松原能做些什么,进行了广泛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并表示将立足本职,从身边事做起,争做创建幸福松原的表率。同时,我们组织新闻界盟员撰写了《我市工业化发展将迎来新时代》、《突出特色,做美城乡》等推进“三化”统筹系列解读文章。
 (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研。先后提交了《关于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打造一江两岸,规划是关键》、《如何做好社区医疗工作》等议案,受到广泛关注。
    二是积极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建党90周年座谈会。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组织盟员撰写20多篇文章,讴歌90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灿烂历程,并在《松原日报》专刊上发表。
    三是努力打造“同心”品牌。为保证“同心”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筹备组把“同心”实践活动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按照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的要求,制定了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通过实践,大家深刻认识和理解了统一战线广泛联盟、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把握能力和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
    四是组织盟员带领外教开展“带英语下乡”公益活动。盟员王铭泽同志是松原市外国语交流协会理事长,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从2010年起,组织在松外教,在宁江区大洼乡明德小学上了两周的公益外教英语课后,“带英语下乡”主题活动就再也没有终止过。如今已有十余位外籍友人参与了这个极具意义的公益活动,足迹覆盖了伯都乡、风华镇、平凤乡、永平乡、乌兰图噶镇等江南江北多个乡镇,令数以千计的乡镇孩子从中受益。这一活动,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五是组织盟员开展献爱心活动。广大盟员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开展的“爱心捐助”活动,献一份关怀,汇一股暖流,暖一群人心。我们还组织盟员开展公益助学活动。盟员王力同志是奔腾公益助学基金会常委,在公益助学方面做出了表率。先后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6月为宁江区伯都乡建业小学和查干花小学共送去10台电脑和价值一万多元的图书和文具。通过开展公益活动,使广大盟员积极深入社会、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增强了为集体增光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五)成立了民盟松原市委会机构。2011年底,民盟松原市委会机构得到省编办的批复。今年,市委统战部为我市五个民主党派统一租赁了办公场所,民盟松原市委会筹备组现已拥有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和齐备的办公设施。可以说,民盟松原市委会筹备组成立到现在,从组织上、思想上以及办公设施和经费保障上都具备了成立民盟松原市委员会的条件。
二、下步工作安排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成立后,在中共松原市委和民盟省委的领导下,将始终牢记民盟是“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知识分子政党,围绕“十二五”规划,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务求建设文化民盟、活力民盟、和谐民盟,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思想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加强学习是保证民主党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高民主党派工作能力的有力保证。要认真学习中国民主同盟历史,引导民盟成员继承发扬老一辈民盟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同时还要按照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29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三届五次全委( 民盟松原市委会举行新盟员入盟仪式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学习分享民盟先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开展迎新春送祝福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