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松原市义务教育学校解决“班额”均衡问题的提案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松原   发布者:孟祥德   发布时间:2012/12/10 14:03:43   阅读:8479

注:本文系民盟松原市委员会在政协松原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

                       
                                          2012年11月7日
      
 
      吉林省已明确了在2012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2015年实现基本均衡的工作目标,而我市教育均衡发展最突出表现就是城里“名校”班额过大,这已成为我市教育不容回避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班额现状
      截止到2012年9月份,我市“四县一区”共有教学班级6074个,市区、县城小学、初中56人以上的大班额占67.5%和60%,大班额的学生数占84.3%和72%,其中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占10.7%和19.2%;全市超过80人的大班级(不含油区)有307个。目前,全市呈现城区“大班额”、农村“小班额”的现象,全市中小学城乡教育发展已极不均衡。
二、“大班额”产生原因及危害
原因
      1、改革开放后,“重点校”发展战略造成城市间、城乡间学校发展不平衡,这些学校地理位置、教学条件、领导配备是最好的,引导好学生、好师资、好的管理层以及大量投入都流向这里,择校热、大班额也就经久不衰。
      2、城镇化进程加快,学校布局不尽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和办学条件不足等,是“大班额”产生的直接原因。
3、家长千方百计地让孩子挤进 “名校”,对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大班额”产生的重要原因。
危害:
      1、“大班额”难以保证育人质量,加重了教师、家长的负担,加大了学生日常管理的难度,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2、人多空间小,严重损害学生的身体健康,也容易出现拥挤、踩踏事故,师生安全方面得不到保证。
      3、学生流动进“名校”必然带来教师队伍的不稳定,削弱了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队伍的力量。“师生”不饱和使有些学校的教育资源不能有效地利用。
      4、找亲托友选择好学校,助长了不正之风。
      5、上放学时,城区大校校门口交通拥挤,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三、解决办法
      1、各级政府应制定限期治理的目标,建立主管领导问责制,细化教育硬指标,奖优罚劣。大班额现象是办学行为严重不规范的表现,应该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和完善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指标监测体系,把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作为评价各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一票否决”机制。
      2、实行集团办学、兼并、扶持、带动弱校发展。把优秀教育资源辐射到别的学校。充分利用“名牌”学校建分校,实行联排课表、互派教师,建立同一校区内的大年级组制。大幅地增加学生和家长选择名校的机会。
      3、改革高中招生制度,实行无分数升学。将每科卷面考试分数和综合素质评价划分成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以此四个等级方式呈现考生学业成绩,全部获得优的最好的考生不是一个,而是几百人并列,控制高中学校招生之争,缓解“择校”压力,均衡生源;避免优质生源大量集中,造成高考核心竞争力下降。(参见《关于松原市初中毕业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建议》)
      4、办好农村学校。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使农村学校教师自觉自愿地扎根农村,提升教学质量。让农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好书,从源头上解决大班额问题。
      5、加大力度实行中考招生指标生政策。将高中招生的大部分指标分配到升学区域内各初中学校解决择校问题。农村和薄弱学校采取按“计划应招生数”(不是现有学生数)分配指标生,指标生名额一次性到校,名额全额录取升学。
      6、政府加大投入、兴办学校,扩大城市教育资源总量。调整教育经费投入方式,应按“计划应招生数”(不是现有学生数)拨公用经费,保证薄弱校和农村学校正常办学。
      7、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增加教师编制,提高师资素质,改善弱校办学条件,规范招生行为,教育行政部门在划定学校招生范围时,不能单以户口为依据。公安部门要加强和规范户籍管理,防止随意挂户。
      8、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缓解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的压力。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0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