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0

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史海揽胜 >> 文章内容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松原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3/3/13 20:09:38   阅读:6860

凝视着《开国大典》这幅著名油画,一位银须飘飘,身着长衫的老人站在毛主席身后这就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家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张澜。

2012年是张澜主席诞辰140周年斯人虽去,风范长存。张澜主席的骨气和清廉,永远铭刻中国近现代史

20世纪初,四川人民为了反抗帝国主义掠夺中国铁路主权,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张澜当选为川汉铁路股东大会副会长,成为保路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新任四川总督赵尔丰为了镇压这场运动,叫士兵用枪口顶着张澜等人的胸膛,又用大刀架在脖子上进行威胁。张澜面不改色,毫不畏惧,说:“我们没有错!人民更没有错!准许四川人民出钱修路,路权理应属于四川人民,四川人民争取自己路权,何能认为非法?出尔反尔,把路权让与外国,实属引狼入室,为害非浅!”

在被赵尔丰囚禁的日子里,张澜视死如归,直至保路运动胜利结束。自此,一身傲骨的张澜追随历史的潮流奋勇前进。

在日寇铁蹄踏遍华夏,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张澜主席始终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反对投降,反对分裂。特别在“皖南事变”前后,他始终为反对蒋介石的投降阴谋作不屈不挠的斗争。那个时期,蒋介石有权有势,他卑鄙地发动了“皖南事变”杀了项英,抓了叶挺,以此来威胁民主政团当时的青年党、民主社会党都附和蒋介石。可是,张澜先生冒着杀头的危险,率领着民主政团同盟的同志们,坚决而由巧妙地对蒋介石作不懈的斗争,提出了与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基本一致的“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的口号,迫切希望国共两党以外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联合起来,坚持抗日,拯救中华民族,为争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倒行逆施,发动内战,一面排斥异己,残酷屠杀爱国民主人士。1946年7月,民盟盟员李公朴和闻一多先后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残忍杀害。在成都召开的追悼大会上,张澜的悲愤达到了极点。他说:“李先生和闻先生之死是政治暗杀,本人决定步两同志之后尘,为中国的和平民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张澜主席这番话字字铿锵,他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

介石为了独霸胜利果实,美国装备的新一军、新五军、新六军等部队占领了武汉南京上海和东北各方面包围了解放区。在他认为消灭共产党已不成问题的时期宣布召开臭名远扬的 “国大”。可是,张澜主席领导的中国民主同盟不惧蒋介石的淫威,提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发表声明,拒绝出席伪国大。在中国人民同反动派斗争的最重大的关头,站在人民一边,坚持了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合作,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本质。蒋介石一怒之下,于1947年11月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张澜在民盟总部被迫解散的次日毅然以个人名义发表声明,严正表示“我个人对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之信念,及为此而努力之决心,决不变更。我希望以往之全体盟员,站在忠诚国民之立场,谨守法律范围,继续为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而努力,以求达到目的”。

拒绝出席伪国大我们民盟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既彰显了张澜主席的骨气,也彰显了我们民盟的骨气

还有,解放前夕,张澜主席年近八十又重病缠身,面对国民党特务的手枪,他宁死不去台湾坚持与共产党携手并肩,共同迎接新中国的曙光。

张澜主席的骨头是最硬的,张澜主席的清廉也是有口皆碑的。

在旧社会,张澜曾官至四川省长上任时不带家眷,将妻子老母都留在乡下种田养猪张澜为官清廉,应酬不用公款而用私费,因负债累累被迫变卖家中薄田。当年的官场上一时被称为奇事。张澜在任期中严肃风纪,川北很快便形成了“吏不容奸,人怀自奋,道不拾遗,风化肃然”的风气。张澜因此更受人民尊敬,被称为“川北圣人”。他的政敌南充军阀石青阳对此将信将疑派人乔装进行暗访,进入张澜家中,见到的景象却是: “环堵萧然,一屋空空,家人庵居素食,无可窃物”。暗访者以实相告,石青阳也只能佩服地说:“川北圣人之誉,名不虚传也。”

张澜在四川就职时视察穷困地区后,曾写过一首诗:

潼关书到问亲安,有子出征已二年。

贫困可怜遗一老,犹须日交杂税捐。

裁锦绣罗丽绝伦,纷纷装束斗时新。

可怜北道贫家女,尚有经冬无裤人。

这首诗流露着对百姓的怜爱之情,大有杜甫之风。

1949年,张澜被蒋介石软禁于上海虹桥疗养院期间,他的生活十分清苦那时,他保管着1700万银元的巨款,这笔钱是民盟的活动经费,但是,张澜宁可生病无钱医治,也没有动用一分一毫。

这就是我们的张澜主席。

张澜的形象始终是朴素飘逸,他的布衣长衫,从古老的成都穿到繁华的上海,再一直穿到新中国的首都北京城开国大典之前周恩来特意拨了一笔服装费,希望张澜能一身簇新地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张澜婉言谢绝说:“国家的钱,即人民的钱,我怎么可以用来做了长袍穿在自己身上?”他自己出钱,赶制了一件布长衫就是我们在油画上看到的那件为此,毛泽东主席说:“表老,你太俭朴了!”随后,主席派人给张澜送去一身呢制中山装和大衣。张澜却始终放在箱子里,直至他去世后家人还给了国家。

张澜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后,一次次拒绝了国家为他安排的住宅。后来,他亲自选择一处小小的旧陋的宅院。他的小脚夫人刘慧征亲自劳作,种一些家常蔬菜来食他的女儿在东北学习毕业后,想调到北京,受到他严厉批评。

在北京皮库胡同的一个四合院里,张澜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5年,没有人相信这个毫不起眼的地方,住着一位国家副主席。

张澜晚年时作《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是其一生的立德准则。这一准则也应当成为我们盟员的立德准则。

再次凝望“开国大典”,再次凝望我们的张澜主席。这位中国民主同盟的伟大先贤堪称一身硬骨,两朝清廉。张澜主席将永远留芳于史册并永远是我们民盟盟员学习楷模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7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 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民盟先贤之张澜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