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2

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松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困境及对策思考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3/10/15 10:50:11   阅读:1858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带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猛发展。松原职业技术学院应运而生,其作为松原地区唯一一所公办高等职业院校通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培养了诸多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高职院校竞争日趋激烈和自身缺陷不能及时弥补等因素的影响下,松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一、松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现实困境

松原高等职业教育起步晚、基础弱、规模小,滞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足,企业缺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生源数量逐年下降(2013年松原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招生870人,比2012年减少近100人),招生规模较小,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要求差距较大,就业质量整体不高,与发达地区高等职业教育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二、松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对策思考

 (一)整合区域优质职教资源,打造职教核心硬实力

    学校应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新型办学体制,探索新型利益收入分配格局。引私入学,引企入学,引才入学,借助社会优质的教学资源服务学校发展;推动实现学校资源市场化,积极同行业、企业、协会等组织创办实体,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制订有利于师资队伍和谐发展的师资建设规划,健全稳定师资队伍的政策与措施加大“双师型”师资队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从企业引进一些专业基础扎实、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校任教

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考评奖励机制,将是否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考评内容。对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事业单位、行业、社会团体等给予相应的奖励,鼓励和引导社会优质职教资源合理配置,实现社会资源公益化,整合社会力量,努力使学校向集团化办学方向发展。

(二)夯实职教内涵四化工程打造职教核心软实力

招生就业订单化是高职院校竞争的利器。学校应制定订单企业开发与巩固规划。巩固已有订单企业、开发优质订单企业、挖掘潜在订单企业,争取早日实现入校即入职;政府相关部门应形成相应工作机制,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帮助学校寻求订单支持,并广泛争取校企合作的机会。

专业设置市场化,学校应对订单企业,大中型企业的岗位设置、招聘职位进行动态监控分析,并对发达地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作为专业设置的重要依据;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专业设置预警机制。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本地区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式变化,分析产业、行业和职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技术结构、劳动力结构、就业结构等的发展态势,为职业院校提供可靠的专业设置信息支撑。

课程建设标准化,学校应组织专业教师赴订单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各岗位工作流程,并邀请企业一线员工、技术骨干、管理者共同分析整合标准化课程内容体系。建设校内企业模拟工作流水线,由企业代表与专业教师共同为学生实景授课,及时将企业重大技术革新应用到教学环节。面向社会开展生产与服务,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教学评价企业化,学校应改革单方面对学生进行的教学评价方式,按照项目教学要求,每一项教学环节必须严格按照企业标准由企业驻校代表和专业教师联合考评。学生年度成绩应增加相关行业考评比重。

(三)加快生源类型转型步伐,推进社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职业院校生源有逐年下降趋势,但社会上待业大军却有逐年上升趋势。一方面,学校应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取更多的高职生源。另一方面,学校应加快生源类型转型步伐,依托学校师资力量和社会力量,构建面向农民工、待业青年大学生、下岗职工、退伍未安置军人、企业新员工等群体的就业服务培训体系;构建面向各级各类在职人员培训服务培训体系。

政府相关部门应鼓励和引导待业人员接受职业能力培训,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四)政府社会齐关注,调控支持是关键

松原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政府应在融资渠道、政策激励、软环境建设、专业设置预测机制、人才需求预警机制、统一地区招聘网络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松原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社会各界应以积极的行动,关心和支持松原高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民盟松原市委江北教育支部主委副主委 赵为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松原民盟公益讲堂之星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1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