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鼓励公职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有效解决血荒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3/12/4 15:15:34   阅读:2544

关于鼓励公职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有效解决血荒的建议

 

松原民盟 魏志刚  

                                                                               

    献血法颁布十几年了,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国人口献血率只为0.84%,较发达国家的4.5%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还有一定差距。近几年,每到学生假期,各大城市就会频繁出现“血荒”,各地血站、医院就会出现临床用血告急的情况。尤其今年秋季,北京、上海、昆明、长春等大中城市的“血荒”情况尤为突出。“十一”前夕,长春血站库存仅为40万毫升,松原市血站库存为10万毫升(达到二级橙色预警),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严重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产生“血荒”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公职人员献血比例偏低。以长春市为例,长春每年采供血38吨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大中专院校,三分之一来自社会流动人口,三分之一来自郊县血车。其中,公职人员献血比例仅为0.2%,国外公职人员献血则占主导地位。公职人员普遍具有高学历、高收入,但献血意识上却没有与低收入者达成一致。这是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开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我国的献血机制和用血机制还不够规范,不够人性化。

一边是病床上等待救治的患者,一边是日益枯竭的血源,如何解决好这一矛盾,有效解决“血荒”,提几点建议:

一、以法规形式明确公职人员无偿献血义务。从政策上加以引导,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在政府年度考核机制中加入无偿献血参与比例的考核。以公职人员为典范,带动群众参与无偿献血。

二、规范血液的采集、使用流程。设立血站参观日,建立公开的血液采集、使用网络平台,便于群众随时查询,让广大群众了解无偿献血,增加群众对无偿献血和血液使用的知情权。

三、在省内实行无偿献血者优先用血政策。建立省内用血一卡通制度。简化用血手续,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解决无偿献血者血费异地报销困难的实际问题,以稳固和扩大无偿献血者队伍。

四、在各市州建立和巩固较为规范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目前,松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开展较好,可在省内其他地市州进行模式推广。

五、加强对血液系统,医疗系统涉及血液部门的有效监管。坚决杜绝血液及制品的非法使用和买卖。

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和投入。虽然血站挂有红十字名头,但与红十字会并无直接隶属关系,近几年发生的几起特殊案例,如郭美美事件等,影响了血站的信任度,需要从正面对群众进行引导。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2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