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快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6 10:08:51   阅读:2257

康服务业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与咨询、医疗旅游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的现代服务。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发展健康服务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有效扩大就业、统筹稳增长、拉内需、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市慢性病的增加、亚健康人群的蔓延、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家庭收入的提高、养生保健观念的转变,人人追求和向往健康、美好生活的愿望愈加强烈,使健康服务需求快速释放,对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提出了客观需要。同时,新一轮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得到一定保障以及国家对发展健康服务业政策的倾向与大力支持,也为健康服务业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现实可能。资料显示,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一般达到10%左右,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仅占GDP的5.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我市还不足GDP的1%。相比较而言,我市发展健康服务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除产业规模较小、服务供给不足外,我市健康服务业还存在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开放程度偏低,竞争力不强,社会贡献率不高,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供给不足与资源浪费现象并存。需要把握机遇,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快速协调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医疗服务

研究落实鼓励社会办医的各项优惠政策,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对康复、老年病、儿童、护理等紧缺医疗机构和连锁经营服务企业的审批、登记手续;放宽对营利性医院市场准入和配置大型设备的限制,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针对我市农村医疗服务薄弱的实际,加大力度促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

二、加强规划布局,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

针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要采取措施加快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健康养老医疗机构,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务实合作;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扩大健康服务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机构用地。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中医保健等医疗服务的能力,逐步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三、鼓励医保商保携手,放大基金使用效能

积极提倡以政府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险服务,是国家新医改政策的一项重点内容。要鼓励社会医保与专业化程度高的商业保险公司联袂,在百姓不多花一分钱,政府又不多拿一分钱的情况下,放大医保基金的保障效能,实现参保群众、政府主管部门、定点医院和商业保险公司的互利性合作。

四、优化投融资环境,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

根据我市财政实际,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政府、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共同筹资健康产业投资专项基金;制定完善投融资引导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健康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传统和特色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五、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培育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

政府应将社会资本兴办的医疗、养老机构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补助范围,免征或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医疗和养老服务价格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完善各类保险和补助消费政策,落实并健全购买健康保险的税收政策;积极培育健康服务业相关产业,支持发展健康体检咨询、全民体育健身、健康文化和绿色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和第三方检验、检查、评价、研发等服务。

六、健全保障机制,夯实健康服务业发展基础

由于健康服务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建议政府应尽快成立我市发展健康服务业领导小组,形成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完善各项相关政策措施,促进财政、工商、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发展健康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成立发展健康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 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服务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有序快速发展。(民盟松原市委副主委 李玉茹)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3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