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7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把公交车打造成城市文明窗口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13 14:24:20   阅读:2477

公共交通不仅是一座城市的交通命脉,同时也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目前我市公交网络在不断完备,有14线路,456辆公交车,范围覆盖江南、江北城区和市郊。然而,我市公交车内的车载电视和LED显示系统当前主要以播放商业广告为主如果车厢内的商业广告更换为公益宣传,虽然商业收入会减少,但是乘客可以学到知识、受到熏陶,这对提升城市文明增加的无形价值,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据测算,每辆车按每天运送乘客25000人计算(按每辆车坐33人,平均10站地,每10分钟一辆车,每天运行时间12小时计),那么每天城市公交车运送的乘客可达1140万人,全年可运送乘客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宣传范围之大可想而知。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这对创建文明城市将起到重要作用。那么如何使“十米车厢”成为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重要渠道呢?提出如下5点建议:

首先,提高公交宣传重要作用的认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开展,提升城市文明宣传的作用应摆在重要位置。应努力创新宣传的渠道。作为城市的窗口服务行业,“车车是窗口、人人是形象”, 通过开展公交窗口公益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全面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公交车理应成为城市文明的宣传平台。

其次,设计车厢文化主题。车厢文化主题设计可以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中国梦系列、创建文明城市系列、讲文明树新风系列、雷锋精神系列、遵德守礼系列、四德建设系列、公交论语系列、弟子规系列、二十四孝故事主题、励志名人名言系列、仁义礼智信系列、辽金文化系列、查干湖印象系列、名士松原系列等主题。其中,公交车厢文化设计主题重点围绕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进行设计。

第三,安装主题宣传牌。安装的车厢文化宣传牌,内容可以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佳句、名人名言、英雄劳模、励志学习、精神文明等多个方面,设立国学车厢、名人名言车厢、英雄劳模车厢、励志车厢、精神文明车厢等主题文化车厢,打造一条线路一个主题,一辆公交车一个特色的车厢文化,让广大市民在安全快乐出行的同时,品味多姿多彩的公交车厢文化。

第四,开展主题宣传课堂。可以滚动播放央视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开心学国学、陈大惠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松原文明城创建活动宣传片、报刊订阅宣传专题等,通过这些来普及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品味,宣传“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城舆论氛围。

最后,以制度保障宣传效果。建立健全车厢文化建设制度,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通过创建一个组织,一套管理制度,一支管理队伍,一批宣传设施,一笔设施投入,一条示范线路,一个示范窗口, 以点带面,启动公交车这一流动的课堂,传播优秀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创建文明城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常帅)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7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