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13 14:26:45   阅读:3946

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虽然我市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硬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条件不断改善、社区医疗服务网络初步建立,但是我市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并不完善,仍不适应群众的健康需求。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网络体系,不仅可以方便居民,缓解“看病难”矛盾,而且可以降低医疗费用,解决“看病贵”问题,同时还可以分流病患,提高大医院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存在的问题

(一)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与居民需求有较大差距。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少、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不仅难以准确诊断病情,而且容易出现误诊,发生医疗纠纷。另一方面,医务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基础薄、年龄大、学历低,合同工多、高级、中级职称人员少、专业人才稀缺,缺少名医,医护人员待遇低,难以引进和留住人才,技术能力普遍薄弱,因此导致大部分居民对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缺少信心,不论大病小病宁可多花钱均到大医院就医,造成了目前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局面。

(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还不健全,用房面积严重不足。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布局受综合性医院医疗资源相对丰富、土地房屋资源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布点不足与布局不合理的现象比较突出。如个别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仍存在空白点,像繁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模大、配备全的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太少,7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面积达不到省标准。

(三)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尽管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多年,但很多群众并不了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性质和便民服务职能,有病到大医院仍然是居民的第一选择。不少居民缺乏疾病防治意识,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不配合,不愿接受入户调查,甚至将上门提供服务的社区医务人员拒之门外。导致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受阻,影响了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建议与对策

   (一)加快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的医卫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要科学合理调配和利用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其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市政府要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对社区卫生服务稳定的投入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街道区域面积、人口分布、医疗资源布局规划设置,附设若干卫生服务站,新建和改造社区要规划出社区卫生服务用房;要标准化建设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不论采取重建、回购还是整体租赁等其它办法,都要确保用房面积、科室设置、医疗设备、人员配备等达到省标准。

(二)加大宣传力度。市卫生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广大市民了解、理解社区卫生服务,增强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认知度和信任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提高自我的宣传意识,改变群众传统的就医模式,引导群众进行正确的医疗消费。如通过为辖区居民长期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积极开展平价、便捷、有效、安全的预防保健、医疗服务活动。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用人机制。市级综合医院定期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派遣专家医疗服务队巡回医疗,设立“专家诊室”,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委派医护人员定期到市级综合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同时政府出资返聘退休医疗专家,设立“名医工作室”到社区医疗机构发挥余热,不仅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而且可以增强居民信心,更好地促进“小病进社区”、“ 康复治疗回社区”。在继续加强培训力度的同时,要对社区卫生机构用人机制进行创新,如注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选配,推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人事劳动、卫生等部门要制订基层医疗机构招考、进人规划,改革招考办法,增加医务人员招考人数,全面建立人员聘用、岗位考核及科学的绩效工资制度;每年要安排适当名额用于在合同工中招考正式在编人员,以解决编外骨干人员的身份问题,留得住人才;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在待遇及职称评定上给予政策倾斜,将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时数作为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吸引大中型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流动,征召社区志愿者、鼓励大学毕业生和退休医护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四)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尽快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方便参保人员在社区就医。将医保报销政策向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倾斜,把一部分小病、轻病、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引导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就诊;适时调整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卫生用药报销范围和药品种类,特别是一些治疗慢性病、常见病的药品品种和数量,满足绝大部门患者的用药需求。

(五)进一步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模式。一是积极推进“社区医生进家庭”项目,实行片区医生负责制。组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定期不定期深入居民小区和家中开展巡回服务,要对社区的重点服务对象,如儿童、妇女、空巢老人、残疾人和慢性病病人,建立重点人群基础档案,实行系统管理和动态管理,着重开展常见慢性病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残疾人康复、老年保健服务等工作,同时主动上门服务,为辖区居民送医送药上门、接送病人住院转诊,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是通过为社区居民义诊、发放健康手册、设立健康专栏、举办健康大讲堂、防病图片展览等形式,普及防病知识,指导居民纠正不利身心健康的行为,提高居民预防疾病意识;三是设立专家坐诊信息公示专栏,应提前告知支援社区的专家就诊安排表,告知专家姓名、专业、坐诊时间、地点,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专家坐诊信息,引导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四是积极开展特色医疗服务活动。如推广中医药保健,针灸、火罐、刮痧、推拿在社区康复中的应用等等。

(六)强化对困难群体开展惠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市、县(区)政府应当选择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定点惠民医疗服务机构,开设惠民门诊、惠民病区,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提供优惠卫生服务,实行费用减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惠民医疗服务,优惠的费用由政府、社会和单位共同资助。同时,鼓励慈善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和捐赠。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7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