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4月21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进一步完善定期对教师进行体检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13 15:10:29   阅读:2656

众所周知,广大中小学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超负荷工作,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劳心劳力严重透支了自己的健康体质。教师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甚至学校常规工作的开展。

为此,我们对松原市宁江的3326名在编教职员工、1750名的离退休教师做了一项身体健康状况调查统计,在编因重病不能上班数为101人,在编在岗亚健康数为2494人,约占75%,在编有严重疾病坚持上班数为145人;离退休亚健康数为1526人,有严重疾病数为389人。离退的教师寿命没有超过90岁以上的,在岗教师近十年平均死亡人数为4.456人。由此可见,教师健康状况应该引起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出现此类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个方面;

1、教师体检制度亟待完善。有的学校几年才组织一次体检,有的甚至没有组织过。这样就造成了老师的疾病没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至于教师疾病恶化、病倒讲台。

2、多数教师的工作艰辛、压力较大,几乎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还有些老师经济拮据、生活条件不好,保健意识不强等;另外,教师的敬业之心使得教师不忍请假休息或者治疗。长此以往,出现突发疾病的几率大大提高给家庭、单位、政府和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负面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九条,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

为此,我们对搞好教师身体健工作提出以下5点建议:

1、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参照公务员体检办法,组织教师每年免费体检一次。俗话说‘病从浅中医’,对教师进行体检,能帮助教师有病早发现、早治疗,保证教师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2、建立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制定更为完善、合理的教师体检方案,能针对教师制定规范、全面的检查项目,使教师的身体保健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体检项目不要人人一样,要针对女教师的身体特点添加相关的检查,采用“限制体检钱数,不限制体检项目”的菜单式个性化制度设计,使得老师体检更具有针对性服务。

3、建议有关方面(政府或者单位)给每位教师每年规定一定的体检资金,注明体检专用,过期体检资金取消,促使其体检。体检医院不要被指定,应由学校选择当地条件较好的医院;体检时间由学校与医院协商。

    4、对所有教师建立健康卡。上面记载着各人的主要身体指标体检医院实行“重大疾病第一时间告知责任制”。建议规范书写体检报告,体检报告应该尽量使用中文说明,数据尽量不要用英文或者阿拉伯数字缩写,使受检者看懂。并对体检查出的临界状态和异常指标值,逐条分析并提供医疗、饮食、运动建议书。

教师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组织教师体检花钱不多,但能及时发现患病者,把疾病消灭在萌发期,把损失降低到最小。(孟祥德)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7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