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8

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对农村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调查及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1/29 10:56:54   阅读:1801
 

教师的专业知识是教师专业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就不可能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付诸于教学实践,更无法谈及高校课堂建设或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对农村教师专业知识进行科学调研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我市通过问卷调查,对309名农村师生进行了调研。

一、统计结果和分析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关于“专业知识”这一维度包括4个领域,即“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下面从这4个方面分别统计分析。

1、教育知识方面。从问卷结果上看,农村教师的教育知识方面的状况不容乐观。如,在岗教师有80%的教师认为,认为初中学生的抽象逻辑思维开始由经验型水平向理论型水平转化的关键期是初二年级,选择初三年级和初一年级的教师各占10%;特岗教师中有74%认为是初二年级,26%认为是初三年级。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还有20%以上的教师不清楚。农村教师重实践轻理论。

2、学科知识方面。农村教师的知识基础较薄弱,对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大多数不能运用自如,这一点在课堂教学和平时的教研中表现也很突出,有些教师的知识结构局限性严重,长期在初中从教,把知识就局限在初中教材范围,稍稍拓展就可能出现知识性错误。

3、学科教学知识。学科教学知识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提法,但此部分知识又恰恰是教师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区别于其他职业的特殊知识。因此问卷设计是这部分所占的比重稍多些。结果分析如下:

课程标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农村教师在主观上知道课程标准的重要性,但客观上并没有掌握学科课程标准,对学科课程的基本性质、基本理念和目标要求等不是很清楚。还是凭借经验和自己对课程的理解从事教学活动,很难将新课程理念和课堂教学实践有机结合。但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建立的比较好,近96%的学生认为,“上课时,学生的看法与老师不一致时,老师常鼓励学生发表看法”。

 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从统计数据可见,教师开发课程资源的主要途径是开发利用学校现有资源、联系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从学生问卷看,73%左右的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科前沿知识能给以适当拓展。对于教材资源的开发还比较欠缺。农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教教材,而不是用教材教”。概括起来,可以说农村教师适当的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教教材。

4、通识性知识。通识性知识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中国教育基本情况、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从问卷结果看,教师们认为参加教研活动是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在信息技术运用方面无论是在岗还是特岗教师,80%90%以上的教师能够很好掌握。

 二、调查存在的问题

    1、由于问卷调查表的具体内容全部由教师本人填写,势必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可能与真实的情况不一致、不准确、不符合。

 2、关于《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中专业知识领域的内容自身理解不是非常透彻,所以在设计的教师和学生问卷中,设置的一些项目内容和所要调查的目标之间不是十分恰当,有些项目内容的概念界定不是非常清楚,问题指向不是非常明确,教师的理解不是十分到位,因此造成一些数据不一定可靠。

 三、对农村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强教育理论学习。要更好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在教育理论指导下从事教育教学活动。

 2、完善学科知识体系,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以及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科知识是教师从事本专业教学活动的根本依据。如果自身的学科知识基础薄弱,无论你具有多么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和学科教学法知识,你的课堂教学活动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显得有华无实。

 3、不断丰富“学科教学知识”。能够依据中学生学习具体学科内容的认知特点,进行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教学策略和方法的选择。

 4、提高综合素质。教师不要只关注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和教辅材料,要拓宽视野,广泛阅读各类书籍,主动学习和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为培养全面发展型的人才做好通识性知识的储备。

                                                                (松原民盟 刘宏霞)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1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