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3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快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1/29 10:58:32   阅读:1832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它对孵化器内新创办的科技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及提供政策、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服务支持,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功率。它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推动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各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迅猛发展。今年,国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各地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以“众创空间”为重点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蔚然成风,而我市孵化器建设也初露端倪。

一、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现状

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全市只有1家,即松原清华科技园创业孵化中心,成立于2011年,现已发展成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孵化面积4000平方米,累计在孵企业12吸纳大学生创新创业100余人。我市孵化器建设起步较晚,比我国第一家孵化器晚了24年。从数量上看,我省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62家,众创空间50家。其中辽源市科技企业孵化器3,众创空间4家。我市只有1,与我省兄弟市州比还相差甚远。从形式上看,我市的孵化器还比较单一,属于大学生创业园。而我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到现在,不仅有依托创业中心创建的综合性孵化器和依托高新区创建的专业性孵化器,还有依托高校创建的专门性孵化器,即大学科技园。今年,各地又发展了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新型孵化模式。从功能上看,我市孵化器对在孵企业的服务只能提供办公场地、通讯等公共设施和事务咨询、培训辅导、办理证照等一般性的服务,缺乏对政策指导、技术支持、融资担保和公共检测实验平台等方面的高端服务。从效益上看,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省孵化器总收入达2.37亿元,利税1015.3万元,就业人数3.3万人,而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对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还相当薄弱

二、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对科技企业孵化器认识不到位。全社会缺乏对孵化器的认识,不了解孵化器是做什么的,到底具备什么功能,特别是对具体怎么操作、怎么创办和经营等认识不够。

   (二)对孵化器缺乏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目前我市还没有出台专门引导和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政策。每年市科技部门的检查考核,都是引用国家和省出台的有关政策。对我市孵化器的资金扶持,除了每年有200多万元的政策扶持外,都是以自有资金为主。投资形式的单一,融资渠道的不畅通,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孵化器和在孵企业的发展。

(三)孵化器缺乏高层次的专业管理人才。一个成功的孵化器需要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我市的孵化器无论是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还是技术人员都严重缺乏,现有人员仅限于一般性的管理和服务,对有效降低科技企业创业风险的各项孵化服务,无论是从能力还是经验方面都还很有限

(四)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和资源整合平台。我市缺乏统筹协调孵化器发展的管理机构和整合优质资源的平台,致使孵化器的各类创新要素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营,没有形成有效集聚和战略联盟

三、加快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孵化器建设,积极引导全民参与。
  科技部门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孵化器的发展现状和推动措施,要让领导全面了解孵化器。政府要从我市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考虑孵化器建设,并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广泛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孵化器。

(二)要研究孵化器相关政策,努力拓宽融资渠道。
   为避免我市孵化器建设走弯路,可借鉴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青岛、长春、辽源等国内一些孵化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抢抓国家和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出台的战略机遇,超前谋划,制定我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和《松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鼓励科技人员、大学生、全民创新创业。鼓励多元投资,引导各级政府、大学、高新区、科技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以参股或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孵化基金。开展市级孵化器认定工作,支持创建省级、国家级孵化器。

(三)要培养孵化器人才队伍,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应建立完备的人才选拔、培养、任用、评价机制。采取多种鼓励保障措施,吸引域内外人才到我市创业。建立股权流动机制,允许科研人员带着项目、成果到企业创新或创办企业,并参与技术入股和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可依托松原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互联网学院,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设立“创新屋”,为孵化器和企业转型培养互联网人才。

(四)要组建孵化器管理机构,整合域内外科技资源

应组建一个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孵化器发展的管理机构,选拔集聚各类人才,整合域内外科技资源,抓好孵化器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方面可通过摸清家底,实施“万名创业者、万名小老板”培训计划,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全力抓好众创空间。另一方面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布局,采取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办法,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高新区、石化园区及各县域工业集中区等科技资源较密集的区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应成立孵化器协会组织,配合政府和管理机构落实相关政策。举办科技大赛和论坛,对接科技项目和成果,促进信息交流与合作。

(松原民盟 李玉茹)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2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