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推进基础教育评估体系改革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1/29 11:00:10   阅读:1889
 

教育关乎民族未来。知识经济的今天,信息与思维是决断胜负的关键。基础教育是面向全体的教育,是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的阶梯。教育要使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成为具有独立精神与自由意志之个体,必须首先改革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什么是价值判断的标准?该由谁来掌控教育的走向?又由谁来监督政策执行者?这是各级地方政府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当前,我国地方教育缺少专业的教育评估队伍,缺少学校质量评价标准的具体实施办法。学校质量考评单一教条,学生分数唯上的现状,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剥夺了学生依法享有的全面发展的受教育权。

一、主要表现:

 1.学校课程设置与实施不健全。教育未能面向全面。

①音乐、计算机课程被忽略,设备不足,教师匮乏。

②体育课程课时数不够,受重视程度不足,常被占用。

③国防教育、美育、生命教育未能广泛落实,法治课程、心理健康课程普及不够,以笔记代替讲解,以突击应付检查等现象屡见不鲜。

2. 学校对学生的考评标准单一。教育未能面向全体。

  分数唯上的原则催生了学校教育教学方式的倦怠,主要表现为:

①教师授课方式倦怠:应试代替启发,听记代替引导;延长主科课程课时取代有利学生个性发展的副科课程;干涉占用学生自习。

②教师德育方式倦怠:成绩本位的功利心理容易造成打、罚现象的发生,教师权威形象的出现抑制了学生倾诉的本能,加剧了对学生这一“弱势群体”天性的扼杀,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影响了学生的心灵健康成长,致使教育不能面向全体。

在考试指挥棒的影响下,在各种利益及荣誉的驱使下,对于问题学生,部分以间接劝退的方式,迫使家长与学生主动放弃就学或者转学,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3.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标准单一。以成绩排名和学生升学率、优秀率为主,以各种教学、竞赛奖励为辅的考评极大地打击了部分勤于本职的普通教师。职称晋级制度实际上在充当淘汰的工具,教师评价的单一使学校教师群体明争暗斗、虚与委蛇、学术抄袭、买卖、证书造假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办法建议:

1.建立学校教育质量长期评估机制,建立以奖惩和反馈改进为主的学校教育问责体系。

2.加强基础教育学校评估体系的技术支撑。开发并不断更新评估软件,加强对教育评估体系的过程监测,完善教育问责的反馈与激励体系。

3.促进学校教育评估参与主体多元化。积极落实家长委员会的建立与沟通机制,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评价,畅通言语表达与回馈体系,完善政府、社会、学生和第三方机构共为主体的学校质量评估体系。

4.各级学校建立具体可实施的学校质量评估模型。构建学生品格培养,创新精神的指标体系。坚持学校教育质量评估内容多样化,指标多维化。积极探索以培养全人为基础,促进个性发展相结合的质量评估体系,拓宽基础教育质量验收项目,分别建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考评标准,按比例综合计入学校考评结果。

5.构建学校管理发展模型。建立健全校长淘汰机制,提高校长准入制度,鼓励专家办学,支持”多校一长”的管理模式,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6.建立教师交流细则。完善教师培训学习制度,政府予以经费及资源支持。

7.改革学校教育的公开课情结,促进教育常态化生长。

松原民盟 张静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2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