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6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大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3/2 10:55:15   阅读:1180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必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必将对一线蓝领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职业教育承担着直接面向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瞄准方向,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职业院校靠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变,整合优化各自资源,深化区域内各类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合作交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势在必行。
一、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必要性
职业教育集团是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组织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而组织的教育团体,是近年来我国加快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模式,是职业教育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方向。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面临全面深化改革,急需大量能够适应转型发展且具有创新精神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就对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区域内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着专业设置相同或相近的问题,导致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又因区域内职业院校处于相互竞争态势,缺乏有效的交流与沟通渠道,导致专业建设相对封闭,师资交流流于形式,实训条件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造成了区域内职教资源的浪费。区域内职业院校必须思考“抱团取暖”的发展思路。
(一)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要求,是提升我市相关产业服务能力,适应区域内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
(三)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系统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社会要求。
(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高效利用区域内职教资源,实现职教资源优势互补,增强我市职业教育整体竞争实力的发展需要。
二、集团化办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单兵作战难成合力。近年来,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各类各级职业院校,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工作各自为战,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与政府、企业、行业间缺乏有效沟通机制,最终不利于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能力的提高。各方虽有合作意愿,但要形成较强的集团化办学能力还面临着政府、企业、行业、学校深度融合的政策、机制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二)各方利益难以保障。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思路提出已久,在全国多地也已有较多数量的职教集团成立并运行,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目前各地职教集团的发展形式大于内容已然成为通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已成为制约职业教育集团快速形成合力的症结所在。如何最程度地保障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高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运作效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三、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具体建议
(一)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需要党委、政府依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职教资源,借鉴发达地区职教集团经验,谋划我市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规划。要敢于打破体制机制壁垒,调动市、县(区)优质职教资源参与集团化办学。 
(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需要由政府统筹规划,成立以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职业教育联合体,鼓励我市有意愿加入集团化办学的企业与职教联合体共同合作开展集团化办学,鼓励技术革新与发明创造,出台具体奖励激励措施,调动各方参与集团化办学的积极性,促进职教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三)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需要从制度层面理顺各方关系,明确各方地位、权责、利益分配、工作机制等内容。应充分尊重并切实保障行业,企业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的利益;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支持职业院校自主探索切实可行的集团化办学途径。
(四)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需要建立职业教育联合体间内部工作协调机制,职业院校应打破壁垒,开放办学,将各自优势资源及科技成果确权登记,集中最优势资源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五)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尊重技术,支持职教的良好氛围。政府应设立专业技能新秀奖,鼓励青年毕业生投身技术创新。教育行政部门应协同我市主流媒体关注职业教育,关注集团化办学,以职业教育宣传月、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鼓励企业、行业、媒体、社会组织走进校园,走入职教,发挥好导向作用。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大势所趋,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办高职院校,松原职业技术学院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有所作为,带领全市职业教育走上集团化办学的发展之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 赵为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早春护心要“五暖”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5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