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建设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服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3/2 11:00:14   阅读:1737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是“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基础。智慧社区是指依托信息化设施、互联网、宽带、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现代通信技术,通过数字网络和家庭智能终端,在社区管理、智能家居、视频监控、社区医疗、家政护理、老人关爱等诸多领域,为居民提供智能化、信息化、快捷化的生活空间。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一方面创新管理手段,打造“智能化、精细化、人文化、社会化”的全新街道工作运行模式,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和单位、社会组织提供人文化、多元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使其感受到智能生活的新体验,享受到一种“全响应”智慧状态,真正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真正全力打造出“生活服务更便捷、生活环境更优美、生活状态更和谐、幸福指数更提升的智能、人文、宜居的现代新型社区”。
 建议:
1、要强化组织领导
    强化政府牵头机构责任,成立我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进行统一指挥和把关,把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实现“智慧城市”和提升社会服务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制定、资金运作、人才培养,统筹协调管理及服务平台建设,为建设智慧社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要有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组建我市智慧社区建设技术专家小组对智慧社区建设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的智慧社区标准推行模式。明确智能社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整合协调网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技术支持企业及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建立财政投入和社会资本投入运行体系,推动建立智慧社区长效运营和管理体制及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3、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
要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明确管理及服务平台的功能,创新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物业、智慧家庭等特色应用项目。委托专业公司建设智慧社区管理及服务平台。将平安治理、网络化管理、民政、计生、社保、养老、综治、党建各类管理服务资源数据集成纳入平台,并通过社区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民政、住房、人口计生、社保等相关办理政策、流程和所需材料,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理个人事项,形成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服务网络,实现社会治理精确到位,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4、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市政府要立足实际,采取先行试点的方式积极稳妥地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待取得成效和经验后再逐步推开。特别是在新的信息技术的探索应用上,要认真论证、选好项目、多方借鉴,以确保控制成本、便民实用,先急后缓、由点及面。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宣传动员实效
一是加强“智慧社区”建设配套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专业性知识培训,尤其是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信息化专项培训和管理,有效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有力保障信息化建设在社区的深入开展。二是加大“智慧社区”建设的宣传动员力度,建议让居民参与项目建设,如邀请部分居民进行项目体验,让居民使用终端系统和设备一段时间后,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提升信息化建设居民的认知度和感受度的同时,不断完善“智慧社区”建设具体方案。
一个成熟的智慧社区,居民不出门就可以通过社区网络完成大多数原来需要到社区居委会才能完成的工作,如:独生子女生育登记、失业人员备案;社区工作者可以持手机入户调查,了解到的信息直接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录入;居民对社区管理有何看法和建议,可以直接在社区网络上留言,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读取并立即处理;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平台寻求家政帮助;居民甚至可以通过社区网络直接联系商家,购买需要的商品或服务。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 曲扬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5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