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7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 文章内容
孙春兰和党外人士共议知识分子工作(附权威解读)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3/20 15:43:26   阅读:3255
  3月17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并讲话。
  孙春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责任担当和历史贡献,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寄予殷切期望,展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襟和战略远见,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孙春兰强调,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树立和宣传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典型。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等载体作用,帮助党外知识分子了解形势、把握政策,参与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创新研发。同时,她希望各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陈昌智、万鄂湘、张宝文、陈竺、万钢、林文漪、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等出席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聚焦】再学习!孙春兰和党外人士共议知识分子工作!
 
  3月15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
  3月16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齐聚中央统战部,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从昨天到今天,从党内到党外,统一战线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紧锣密鼓的节奏,还真是旋转跳跃不停歇哦!
  同言君注意到,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与会党外人士的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也有对贯彻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和谋划,同时还对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各有侧重,但都有一个高度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连续3年参加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与党外人士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特殊厚爱和期待。
   正如党外人士所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的重要讲话,用了很大篇幅专门谈了知识分子问题,充分肯定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重大意义,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在全党和全社会引发了热烈反响。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也谈了很多感触和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襟和战略远见,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明确了新方向、确立了新坐标、提出了新任务、注入了新活力。
      梳理起来,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尊重——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中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关心和重视知识分子,特别是在这次“3•4”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重视知识分子的鲜明态度,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需要发挥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
       同言君感:
  讲尊重,是因为尊重知识分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成功的。比如,1956年,中央专门召开了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明确了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再比如,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后来发展为“四个尊重”和“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
   讲尊重,还因为知识分子的特殊重要作用。比如,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员队伍,其中有一大批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直接从事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他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凝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政治共识识分子
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社会地位重要,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知识分子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社会地位重要,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3•4”重要讲话中,把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作为对广大知识分子的第一位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是——引导他们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引导他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同言君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全体人民遵循的价值原则和道德规范的凝练概括,为全社会价值观建设确立了根本依据。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应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自觉遵循。要自觉传播正能量,特别是要敢于向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说不,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用——引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创新创业中发挥优势作用
 
  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自觉把个人价值实现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起来,不计毁誉,不计得失,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作为。
 
  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国家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参与创新研发,努力做科技创新的时代先锋。
 
  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帮助党外知识分子了解国家“双创”政策、各领域创新发展前沿问题。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6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民盟松原市委传达学习全市统战系统 宝音太参观民盟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