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4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史海揽胜 >> 文章内容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的交往佳话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7 10:37:59   阅读:3185

 

 

毛 泽 东

(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纪念日。1893年12月26日(清光绪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毛泽东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他的父亲毛贻昌是富裕农民,他的母亲文七妹则是普通农村妇女。


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对于民主党派成员而言,毛泽东不仅把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重要法宝之一,还身体力行,非常注重团结民主人士。在毛泽东与民主人士的交往中,留下了许多佳话。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团结君梳理了这组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大家重温毛泽东与民主人士的交往场景。

1949年毛泽东与北平各界人士合影。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西苑机场与前来迎接的郭沫若和李济深(民革)。

        1949年3月25日,刚进入北平的毛泽东与北平各界人士合影。左起:沈钧儒(民盟)、朱德、董必武、李济深(民革)、陈其瑗(民革)、郭沫若、黄炎培(民建)、毛泽东、林伯渠、马叙伦(民进)。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选出常务委员会委员21人。图为常务委员合影,左起:谭平山(民革)、周恩来、章伯钧(农工党)、黄炎培(民建)、林伯渠、朱德、马寅初、蔡畅、毛泽东、张奚若、陈叔通、沈钧儒(民盟)、马叙伦(民进)、郭沫若、李济深(民革)、李立三、蔡廷锴(民革)、陈嘉庚、乌兰夫、沈雁冰。

1949年9月19日,毛泽东邀请部分国民党起义将领和民主人士游览天坛。前排右二李明扬(民革)、右三程潜(民革)、右五张元济、右六陈明仁;后排右三李明灏、右四程星龄(民革)。


1949年10月9日,毛泽东与张澜(民盟)在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亲切交谈。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与柳亚子(民革)亲切交流。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张澜(民盟)、周恩来、刘少奇等在一起。

         1950年3月,毛泽东与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等民主党派人士在一起。

1950年6月,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教育部长马叙伦(民进)向毛泽东反映了学生健康水准下降的情况。

1950年8月,毛泽东会见史良(民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会议休息时,毛泽东主席与特邀列席的妇女代表、民进领导人雷洁琼(左二)等谈话。

1954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民革)、董必武、李济深(民革)、张澜(民盟)、林伯渠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1954年4月,毛泽东和程潜(右二,民革)等在北京十三陵合影。

1956年,毛泽东与费孝通(左二,民盟)、华罗庚(左三,民盟)、胡愈之(左四,民盟)、童第周(左五,民盟)交谈。

1957年4月30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谈话。前排左起:张凤翔、陈叔通、毛泽东、李济深(民革)、张澜(民盟)。

1957年,毛泽东与沈钧儒(民盟)握手。

     1957年,毛泽东与李济深(民革)亲切交流。

                1960年,毛泽东和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九三学社)亲切握手。

       196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上,毛泽东与何香凝(民革)亲切握手。

         1961年,毛泽东看望民革名誉主席宋庆龄。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0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 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民盟先贤之张澜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