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2

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文章内容
杭州印象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9:06   阅读:7951
 
——写在2017年9月赴浙江省委党校学习培训之际
民盟松原市委  葛文静
 
      杭州是美丽山水城市。杭州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位置,上海西南方向170公里左右,乘坐沪杭高铁只需49分钟。杭州全市面积1659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3068平方公里。按照现有人口增长速度,2020年杭州有望迈入“千万人口”城市行列。杭州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8000多年的跨湖桥文化和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是吴越国(公元907-978年)和南宋(公元1127—1279年)的首都,曾被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杭州已有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座面海而栖、滨江而建、傍溪而聚、因湖而名、依河而兴“五水共导”的山水城市。
  杭州是创业创新城市。杭州是国际旅游城市,长三角地区经济强市。杭州已经成为中国第10个GDP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2016年上半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增速跃居全中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杭州也是全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阿里巴巴、物联网领军企业海康威视、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三通信的总部所在地。世界500强企业思科中国区总部落户杭州。2015年,杭州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2313.85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18%上升到23%,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信息经济已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这些都充分说明杭州是一片非常适合创业创新的城市。
  杭州是一流理念城市。杭州是杭州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局面,是因为他们始终坚持并努力实践“造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办一流企业”的理念,因此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杭州曾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第一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被英国英中贸易协会推荐为“最值得投资的中国城市”,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城市、中国十大活力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民生成就典范城市等荣誉,并连续10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
      杭州是智慧经济城市。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着重围绕国家“一基地四中心”的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等“六大中心”,打造万亿级智慧产业群,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他们重点围绕杭州高新区(滨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基地等大平台和众多智慧经济“园中园”,形成“众星拱月”的产业布局。他们重点推进“三网融合”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智慧政务和智慧民生等服务应用,加快企业培育并努力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慧产业集群。杭州至今已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动画产业基地、数字娱乐业示范基地、云计算服务示范城市、服务外包基地示范城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信息产业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1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重温红色记忆 杭州印象 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改变城市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肩负使命履职尽 从参政党的政治作用谈盟员职责 成就课改的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