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史海揽胜 >> 文章内容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功劳的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8/2/2 10:07:50   阅读:3353

 

1948年冬人民解放军在华北战场节节胜利,傅作义如坐针毡。他与老师、高级顾问刘厚同密商,表示愿意与中共谈判,但为调和双方意见,有利于和平协定的签订执行,需要有个民主党派的代表作为第三方加谈判。刘厚同将这个消息告诉民盟盟员、华北学院教授杜迈之,杜当即表示:这好办,我马上去找民盟中央在北平的负责人张东荪,请他参加谈判。第二天,杜迈之来到李阁老胡同张东荪家,把来意向张东荪谈了。

 

1948年春,张东荪曾秘密写信给毛泽东,表示愿为新中国的成立尽绵薄之力。427日,毛泽东写信给晋察冀中央局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仁,请他设法转告张东荪:感谢他的来信,对他的爱国民主活动表示热烈同情,并邀请他及符定一、许德珩、吴晗来解放区参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议。

 

 

杜迈之与张东荪见面后不久,中共北平地下党负责人崔月犁又专门约见了张东荪,正式邀请他代表民盟参加和平解放北平的谈判。

 

1949年元旦

毛泽东致电林彪,要他通过北平地下党向傅作义表明我方和平解放北平的诚意,并希望“傅氏派一个有地位的能负责的代表偕同崔先生(崔载之,当时任北平平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及张东荪先生一道秘密出城谈判。”


1月4日,傅作义约见张东荪。他说:“民盟是最大的民主党派,在社会上有名望有威信,你能代表民盟参加谈判太好了。”


1月6日清晨,张东荪与傅作义的代表少将处长周北峰一起离开北平。临行前,崔月犁嘱咐他们:“我们为你们安排好了,出西直门直奔海甸,在那里有我们的人接,联络暗号‘找王东’。”他还让张东荪的儿子找了块白布缝到一根木棍上,说:“过火线时,别忘了摇晃这面旗!”

 

 

1949年1月6日

当晚,他们在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部过夜。


1月8日,在一个班解放军战士的护送下,张东荪、周北峰乘坐军用卡车到达了蓟县八里庄。翌日,他们与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进行正式谈判。


1949年1月14日

双方达成协议。签字时,张东荪说:“我就不用签了,我是民盟成员,代表不了傅作义将军,只能当个调解人和见证人,返回燕京大学后,我打算去石家庄拜见毛泽东。”


临别时,张东荪接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的礼物——一双崭新的高筒皮靴。

 

 

在北平和谈处于僵局的关键时刻,张东荪的参加,使和谈出现了转机。张东荪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为得意的一件事。对此,他曾经作过这样的评述:“余亦自谓生平著书十余册,实不抵此一行也。”


建国初,毛泽东在颐和园一次聚会上,当着众人的面翘起大拇指说:“北平的和平解放,张先生是有功劳的!”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1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 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民盟先贤之张澜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