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 文章内容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作用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8/12/4 12:22:59   阅读:423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

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各项事业的发展,我们党亟需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新时代坚持与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予以回答,并在实践中予以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明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基础上,十九大同时提出了“十四条坚持”,共同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二、弘扬民盟精神,发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作用。

(一)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是坚定不移的。

“民无信不立。”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能够实现坚强领导权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时期,中国人民进行了争取民主复兴的多种尝试,直至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的革命才有了曙光。

民盟通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勇于担当革命使命,才能救中国。

(二)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创造,是基于我国基本国情进行的科学的伟大创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在革命进程中要努力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结成联盟。列宁认为,共产党员和非党员结盟是绝对要的,党同非党知识分子的联合是十分重要的。应实行多党合作。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要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群众,就必须对那些有一定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并愿意合作的政党采取团结的态度。

193910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里阐明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法宝。

统一战线的要义是团结。

194111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主观主义和关门主义不打破,革命将不能成功。

19493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我们要团结一切可能和我们合作的民主人士。1949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大会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定。

1956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处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

1978年,邓小平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基础上提出,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依靠的重要力量。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

19829月,党的十二大提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统一战线十六字方针。19891230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一个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200012月,江泽民在全国统战会议上提出了衡量政党制度与政治制度的标准,指出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参政党。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

20067月,胡锦涛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关键。既要坚持共产党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重视民主党派思想引导工作,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2015 5 18 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它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首部党内法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4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盟员两会履职风采 用爱守护一座城 ——抗疫一线的盟
民盟政党文化的现代化及其路径选择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松原民盟代表队在省盟运动会上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