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盟员风采 >> 文章内容
民盟政党文化的现代化及其路径选择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8/12/4 12:53:16   阅读:2505

1997年,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提出文化自觉概念,他认为:“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 ,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所接触到的多种文化的基础上 ,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中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 。文化是政党的灵魂,民盟文化建设既是中国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重要组成,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盟的政治特色。对于中国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砥砺有着积极作用。一、文化自觉是民盟政党文化自信提升的价值前提。

(一)和合文化是民盟政党文化建立的历史渊源。

和、合二字最早见于甲骨文和金文,禾,表示吹奏用芦管编成的“排笛”,造成不同声部的乐音美妙谐调共振。和,比喻不同的人的言论相互相应,互相协调、合拍。合字是上下唇的合拢。由此可见,和强调的是个性的存在与独立,而合强调的是个体的包容与整体间的协调合作。 《广雅》言:“和,谐也。”《广韵》言:“和,顺也,不坚不柔也。”正如《尚书·皋陶谟》中所言:“同寅协恭,和衷哉。”

张岱年指出:“刚健有为,和与中,崇德利用,天人协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所在”。和合文化在中国思想史上,源远流长。

《易传·乾·彖》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万物以其品性,协调并济,以成太和,可见,和合是万物生长之源;孔子在《论语·学而》)中提出:“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孟子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孙丑下》),儒家的民本思想道出了人和的重要性。“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壅也》)则体现了儒家以“仁”来处理人际之间关系的思想;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家无礼不宁”(《荀子·修身》),这是和合思想对人与社会关系的影响。

《中庸》指出:“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因此,“中庸”即“中和”,它强调在处理事物关系时要执两用中、无过无不及。要把握处理事务的尺度,使万物各得其理,即为和。

《老子》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的客观规律决定着事物成长、发展的方向与过程。和合思想不只是人们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基础,同样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中心。

(二)民盟传统是民盟政党文化建设的精神内核

中国的民盟政党不同于西方的参政党,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便指出:“各个民主党派,不论名称叫什么,仍然是政党,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能用英美政党的标准来衡量他们。他们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

费孝通曾说:“民盟的传统,就是李闻精神。”在民盟与时代携手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民盟精神与民盟宗旨。

首先,坚持务实求是的革命传统。关注民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其次,坚持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民盟主要由文化,教育,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已经厚植骨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是知识分子不懈的追求,知识分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勇于担当的精神正成为民盟政党文化的重要构成,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是知识分子的自觉追求。

(三)民盟文化现代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党内文化在政党政治中是一个最为深层和最为本原的要素,一个成熟的政党所具有的属于自己的文化形态与文化个性,是政党凝聚力、战斗力和亲和力的重要源泉。

民盟在不同时期,只有对民盟政党文化不断进行内涵丰富与创新,对社会发展变化有敏锐的感知,才能使民盟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助推和谐社会建设,民盟的发展才能更具有生命力与创造力。

二、民盟政党文化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一)建设学习型民盟政党。

1.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学习。

网络媒体具有信息便捷性、资源共享性等特点,应该加强民盟网络文化建设,健全微信平台与网站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开辟盟员学习沟通的平台,增加盟员沟通板块,加强平台学习内容的交互性与平等性,实现集音频、视频、协同操作、共享、交流于一体的平台建设,使盟员的网路学习与交流更加富有生动性。

2.建立健全盟员之家。丰富组织生活,拓展盟员学习视野,增强民盟政党的凝聚力、生机与活力,让民盟之家走进群众,树立民盟形象。

建设学习型民盟政党,要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结合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民盟先贤的精神,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高应对信息社会的对话能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民盟政党参政议政能力,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建设服务型民盟政党

探索服务型组织建设的新视域,完善服务型组织扶持政策,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与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走进民盟之家,走近民盟,增进民盟服务社会的针对性与公信力,激励民盟盟员自觉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奉献。

(三)建设智慧型民盟政党。

吸纳和推荐社会精英,重视新阶层人员,占领信息时代的高地,为民盟发展储备人才、激励人才;充分利用界别优势,调动人才,发挥文化领域优势,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智囊团。

(四)建设创造型民盟政党。

创造是推动政党文化现代化进程的助推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民盟政党作为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应当走在时代前沿,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变革之路,利用界别优势,创造性地走出政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民盟特色。 松原民盟 张静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4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盟员两会履职风采 用爱守护一座城 ——抗疫一线的盟
民盟政党文化的现代化及其路径选择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松原民盟代表队在省盟运动会上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