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7

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 文章内容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吉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他们在白山松水间闪光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mmsy   发布时间:2022/9/23 20:18:24   阅读:910

 

 

 

新生代吉林科学家常毅:从“0”“1”矢志奋斗

 

 

在吉林这片沃土上,从不缺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动人事迹。从李四光到黄大年,因信仰而执著、因热爱而眷恋的精神火种从未熄灭;白山松水间,一代代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吉林科技工作者,宛如座座群峰绵延不绝。常毅,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2001年至2016年,常毅分别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此后赴美学习拿到博士学位,并在硅谷工作多年。2017年底,常毅回到祖国,希望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国家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自回国加入吉林大学以来,常毅积极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带头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内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的研究。同时,他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带领团队争取各类科研,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防技术项目1项。常毅注重对本科生的专业培养,指导规划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方案。此外,他每年亲自培养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加速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提升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常毅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结合吉林大学强势学科,促进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常毅表示,将以黄大年为榜样,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等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创造更多从“0”“1”的研究成果。


为了失业奋斗的张宝艳:天下无拐可以实现

 

 

必须与时俱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寻亲渠道,要用起来。”20223月以来,张宝艳每天晚上增加一项固定工作——直播。对于一位花甲老人来说,尝试这种新事物的难度可想而知,几乎是从头学起,但她硬是一点一点学会了。

张宝艳,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吉林省妇联执委。她最为社会熟知的,是与丈夫秦艳友自费创立了国内第一家公益寻人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20081月,他们注册成立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目前在全国拥有38万志愿者。

在直播间里,张宝艳会为寻亲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修复照片、推送信息、解答咨询等等。更重要的,是安抚、劝导那些心焦如焚的寻子家长、寻家孩子。

寻子家长称张宝艳为大姐,寻家孩子称张宝艳为张妈妈他们这样称呼我时,我的心都快化了。张宝艳珍惜与每一位寻亲人的缘份,并为他们倾注了全部心力。

15年来,她不分昼夜埋首电脑前,没有休息日,没有个人娱乐,只想着开拓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寻人渠道。她与百度、腾讯等企业合作开发了各种智能搜索功能,开创了人脸识别等寻人先进技术;利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扩散发布寻人信息。只要能想到的,她都会去做。

让人激动的是,在张宝艳和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已有8900多个家庭重获团圆。作为互联网+打拐模式的先驱者,张宝艳利用网络搭建起一座团圆的桥梁。宝贝回家寻子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寻人资料最全、寻人效率最高、志愿者最多的公益寻人网站。现在,网站还拓宽了寻人范围,能够帮助寻找战友、恩人、老师等失联人群。

张宝艳的无私奉献被社会各界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全国文明家庭”“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楷模奖

20222月,张宝艳在家乡吉林通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的愿望就是实现天下无拐未来我希望宝贝回家关门,越找(寻亲)越少,到哪一天没有什么可找了,我回家抱孙子去。




肩扛重任的郑玉权:在勘之路上不断突破

 

 

20161222,我国成功发射首颗碳卫星,成为继日本、美国之后第三个拥有全球碳监测卫星的国家。这颗碳卫星载荷研制任务的团队负责人名叫郑玉权。

郑玉权,无党派人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吉林省光学学会秘书长。

郑玉权主要从事高光谱成像与探测技术、光学系统设计、光谱辐射定标与测量技术研究,主持多项国家“863”计划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完成多套反射式光学系统、光谱仪光学系统的设计,主持完成我国第一台无人机机载高光谱成像仪,研制完成天宫一号超光谱成像仪,主持完成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CO2探测仪。

发射碳卫星,不仅能够填补我国在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技术空白,还能掌握在全球气候谈判、未来碳交易上的主动权。郑玉权勇担时代重任,出任我国首颗碳卫星副总设计师兼载荷主任设计师,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进行碳卫星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CO2探测仪的研制工作。

历经6年艰苦卓绝的研制工作,郑玉权和他的团队先后突破了高可靠性双面指向镜制造、高精度定标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顺利完成我国首颗碳卫星载荷研制任务。

首颗碳卫星的成功发射,使我国初步具备对全球、中国及其他重点地区大气中CO2浓度的监测能力,对我国掌握全球变暖的变化规律和全球碳排放分布,提高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郑玉权再担重任,带领团队正在开展新一代碳卫星探测载荷、微纳卫星高光谱温室气体探测载荷、低温红外光谱仪器的研究工作,奋力提高我国高光谱温室气体探测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精准碳核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呼吸科医生张捷:与最危险的传染病战斗是我的责任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并蔓延至全国。张捷临危受命,担任吉林省专家救治组组长,又一次站到了抗击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的最前线。

张捷,19576月生,籍贯安徽,19926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现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全国临床重点建设专科),诊断学、内科学教研室主任。

作为国家级专家,张捷在应对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带领团队组织全省呼吸与危重症专家成功抢救了大量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等危重病人。曾获得抗击非典功臣、中国呼吸医师奖、突出贡献专家、白求恩名医、白求恩名师等众多荣誉。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76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 民盟松原市委传达学习全市统战系统 宝音太参观民盟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