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6

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浅谈基层安监队伍存在主要问题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3/12/4 15:11:58   阅读:1713

浅谈基层安监队伍存在主要问题

 

松原民盟 曲扬

基层安监队伍是安全监管的中坚力量,加强乡镇街道安监队伍建设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持续发展和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从本世纪初各基层安监机构相继成立以来,基层安监队伍为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稳步发展做出了艰苦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状况

一是兼职、无编制问题十分突出,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主体缺位,无人“守土”。长期以来,乡镇街道安监分管领导和安监站人员存在人员变动频繁,人员数量不足,人人身兼数职等顽疾,没有时间和精力应付日益繁杂的安全监管工作,导致安全生产工作长期处于松散乏力局面。

二是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缺乏专业知识。安监站人员中年富力强同志和专业人员较少,工作经验匮乏,业务素质普遍不高,大都是“半路出家”,很多没有安全生产监管的经验,到企业检查“理不直、气不壮、腰不硬、刀不快”,事故隐患分辨不清,难以提出解决隐患的方法,直接影响基层安监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硬件投入严重不够。近年来,乡镇街道安监站基础工作虽有较大提升,但硬件的投入还有很大缺口,乡镇街道安监站普遍缺乏必要的安全检查装备和个人防护用具,基本的执法装备如电脑、相机等也配备不及,更别说现代化的检测仪器。安全生产检查基本上靠听、看、闻、摸等手段,凭经验作出判断,没有说明力,更缺乏法律效力,严重影响工作质量。

四是人员变动大,队伍不稳定。究其原因: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使安监人员危机感过重,没人愿意承担安监工作。二是工作环境差、安监任务重。缺乏必要的交通工具只靠一双脚走遍所有企业实难以沉下去认真检查有些企业不理解安监工作,不配合安监工作。三是待遇跟不上。乡镇街道的安监员没有特殊岗位津贴或补贴,普遍受“身份”限制,政治待遇更谈不上,即使工作能力再强,工作成效再显著,也得不到提拔和重用,致使乡镇街道安监员责、权、利严重不对等现在安监人员普遍认为工作压力大、责任大,出现了安监队伍人心不稳、人心思动、进取心不强的现象。

五是基层安监工作还缺乏有效手段。基层安监具有检查权、建议权、报告权等职权,但没有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罚款等行政处罚权。处罚是一种有效的监管手段,没有处罚权,只靠基层安监员一张嘴,有的企业根本不当一回事,自然监管的力度就减弱了。

如何树立基层安监人员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权威性,如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安监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需要以基层安监工作“有人干、有人愿意干、有人会干、高效协同的干”的整体目标为出发点,如果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完全有可能打造一支能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安全服务保障的新型安监队伍。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2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